close

昨天去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,會有興趣是因為娜塔莉波曼自導自演這部電影,

且從頭到尾都用希伯來文在講話,讓人印象深刻。

看完這部片後我久久無法跟朋友說話,

非常的沉重,同時腦子裏頭有太多的想法,

還無從整理起。

 

這部片是在講以色列的建國,當時的時代背景就是猶太人被歐洲人迫害,

逃離到巴基斯坦跟阿拉伯人一起,兩個種族同時都在英國的管轄之下,

那種寄人籬下,要照別人的規矩走,還要因為外表被歧視,

但還是要找方法生存下去的處境,真的很令人難以想像。

 

女主角Fania Oz (Natalie Portman飾演)是一位母親,

常常跟孩子說故事,但常常故事的主角都是自殺結尾,

最喜歡他的故事是兩位僧者在步行跨越印度,

兩者都互不交談,包持沉默,某天突然經過溪邊看到一個女子溺水,

年輕僧者不加思索立刻跳下溪裡救人,將他救起後再繼續行走,

過了六個月後,年輕僧者打破沉默問年長僧者:「告訴我,我背起了那位女子有罪嗎?」

年長僧者回答:「怎麼,你現在還背著她嗎?」

這個故事是在Fania的兒子Amos犯錯後Fania告訴他的,

我當下非常震撼,如此有知識有想像力的女子,

只能夠在家當家庭主婦帶孩子,從小夢想者以色列的獨立,

因為時代背景而無法做自己,只能夠跟兒子一起發揮想像力一起編故事,

一邊教育孩子,母親真的很偉大很厲害!

 

這部電影讓我一度鼻酸是在以色列終於獨立的那刻,

猶太人們透過廣播收聽結果,

在知道自己終於有自己的國家的那一刻,

打從心底的吶喊以及解放是多麼的震撼人心!

讓我不禁想到哪天臺灣也能夠這樣獨立,不再備受打壓。

 

這部電影的主軸是在母親與孩子,

母親的堅強,在被自己的媽媽咒罵且甩門後,

獨自站在廚房自責重重的賞自己巴掌,

兒子躲在門後看到一切,

聽到父親回來,看到母親衝進廁所迅速補妝然後笑笑地走出來迎接老公,

當一位老婆,當一位母親,內心是要多麼的強大。

之後看到Amos在學校受到欺負後,也就在角落賞自己巴掌那刻我真的心都揪了起來。

但母親的教導,讓一直在學校受到霸凌的Amos反轉了腳色,

他沒有以暴制暴,反而是用講故事的吸引別人,

在被逼到牆角之前,用引人入勝的故事轉移同學的注意力,

然後在要結尾前告訴他們,未完待續,

真的超棒的啊!Amos!

 

在以色列終於獨立後,母親就一蹶不振,

睡不著吃不下,

因為「夢想」達成了,達成後呢?

那份失落感無助感是難以言喻的,

並不是一句「再找別的夢想就好啦!」這麼簡單。

 

這部片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Fania說:「人寧願活在無知當中,也不要活在錯誤中。」

(我記得台詞意思大概是這樣,等DVD出來後才能確認)

讓我非常的驚訝,且覺得有趣。

 

簡而言之,這部片真的非常好看!大推!

 

評分: 9/10

 

Elvira

arrow
arrow

    艾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